首页 >> 办事服务 >> 殡葬服务 >> 正文
市民政局局长淡利锋带队赴青岛市考察学习殡葬改革工作
2018-05-24 15:28:00 来源: 办公室 【字体:   打印
 
  为对比借鉴各地在殡葬事业发展方面的先进经验,探索我市殡葬改革工作的工作发展方向,在结束对上海市殡葬工作的考察学习行程后,5月23日,淡利锋局长带领考察组马不停蹄从上海赶赴山东省青岛市,考察组到达青岛后在青岛市民政局分管副局长邢福栋、社会事务处处长乔先华的陪同下,先后参观考察青岛市福宁园公墓、青岛市市殡仪馆,了解青岛市经营性公墓建设经营管理情况和以海葬为重点的新型生态节地葬法。
  因为整体行程安排较为紧凑,到达青岛后考察组一行未做休息停留,直奔福宁园公墓进行参观学习。在公墓,考察组实地查看了各种主题的安葬区域,特别是经营性公墓如何承担社会责任的具体做法。重点考察了为遗体捐赠者建设的全免费公益墓区,为军人专设的优惠墓区,免费迁葬无主军人坟墓等具体情况和墓园园林化化、小型化建设的经验。
  从考察情况看,青岛市经营性公墓在如何履行社会公益责任方面有较为成熟的模式,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益,值得我们在以后的公墓建设管理中学习借鉴。
  在考察交流过程中,淡利锋局长指出,殡葬行业特别是公墓建设管理,不能单纯追求经济利益,公墓经营企业要有社会担当,应当着眼社会效益、价值引领,通过多种形式提供免费公益性服务,赢得社会更多的理解与支持,要学习借鉴上海、青岛的成功做法,构建双赢的良性发展模式。
  在考察完福宁园公墓后,考察组在青岛市殡仪馆,参观学习了海葬为重点的生态节地葬法,以实地查看,讲座交流的形式对青岛市海葬工作进行了深入细致的学习。
  从考察情况看,青岛海葬经过多年发展已经形成一套成熟的运转模式,不但可以满足免费海葬需求,也充分满足不同层次的服务需要,目前,已经实现常态化运营,并将影响扩大到了周边多个城市,取得了较好的经济社会效益。
  在座谈交流时,双方还认真探讨了降解骨灰盒、骨灰撒海实施方式等海葬细节。会上,淡利锋局长指出,青岛海葬的成功经验值得我们深入学习借鉴,海口具有优越的开展海葬的自然条件,关键是要把握环保、惠民关键环节,扎实推进提高火化率为重点的基础性工作。下一步,要努力探索海口特色的海葬以及其它生态节地葬法的实施样式,努力寻找我市殡葬改革突破口,稳步推进海口殡葬事业快速发展,为海南自贸区、自由港建设做贡献。
  市殡仪馆处长张永彩、副处长田安峰等陪同考察活动,青岛市民政局局长曹勇、局办公室主任郭可凤也与考察组进行了交流。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民政局”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