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海口市慈善总会 >> 慈善项目 >> 正文
慈善文化宣传建设系列
更新时间:2024-01-02   来源:市慈善总会  作者:

慈善文化积淀了中华五千年的民族文化和传统美德,凝聚了我国构建和谐社会的道德力量和精神追求,是慈善事业发展强大的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浓厚的慈善文化氛围能为慈善事业创造良好顺畅的发展环境,是社会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志。深厚的慈善文化对社会良性运行、缩小贫富差距、缓和社会矛盾有着重要作用。加强慈善文化建设不仅有着深远的历史意义,更有着继往开来的现代意义,它是推动慈善事业发展的现实需要,是构建美丽和谐社会主义社会所必不可少的一环。2014年11月24日,国务院颁布《关于促进慈善事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意见中指出“要着力推动慈善文化进机关、进企业、进学校、进社区、进乡村,弘扬中华民族团结友爱、互助共济的传统美德,为慈善事业发展营造良好社会氛围”。为推动海口慈善文化建设,我会建立在万绿园、白沙门公园、博昌村等公共区域建立永久性宣传阵地,开展慈善文化“六进”、“慈善文化进校园”、“中华慈善日”系列文化周等慈善文化活动,以实际行动促进海口精神文明建设。


  慈善文化“六进”活动

  一、项目简介

  慈善文化是慈善事业的内在动力和促生原力,加强慈善文化建设是精神文明建设的内在要求,对提升公民的道德修养,促进精神文明建设,是引领社会稳定和谐、促进现代慈善事业发展的有效途径。慈善文化进机关、进企业、进学校、进社区、进乡村“六进”活动涵盖了人们学习、工作和生活的所有场所,让民众的修养、素质和慈善意识在潜移默化中得到提升,以细雨润物无声之势融入海口民众的日常点滴,推进海口慈善事业的健康发展。

  二、项目内容

  (一)受惠对象:海口民众

  (二)实施方式:

  1.自2012年以来,通过协助市政府开展工作,开展慈善文化进机关工作。

  2.2013年在海口四个区主要干道的50个公交站台和部分车辆上设立慈善宣传标语,利用独立柱上的LED屏幕开展滚动标语宣传。

  3.2014年,在海港社区、玉沙社区、万福社区、桂林洋社区,开展慈善文化进社会活动。

  4.2015年在秀英区永兴镇博昌村委会开展慈善文化进乡村活动。

  5.2016年,在海南金鹿集团有限公司开展慈善文化进企业,海口第二十六小学开展慈善文化校园。

  6.在我市海港社区、博昌村、万绿园、白沙门等公共场所建立多块宣传栏;

  7.自2014年起,通过“慈善拥军情.爱心进军营”开展慈善文化进军营。

  

  海口“中华慈善日”活动

  一、活动简介

  《中华人民共和国慈善法》(以下简称《慈善法》)将每年9月5日定为“中华慈善日”,为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慈善法》,弘扬慈善文化,推动社会广泛参与,营造“人人可慈善、处处可慈善、时时可慈善”的良好氛围,促进海口精神文明建设和慈善事业蓬勃发展。自2016年以来,海口市慈善总会在海口市委、市政府、市民政局的指导下,开展了“中华慈善日”系列活动。

  以“中华慈善日”为契机,围绕贯彻落实《慈善法》,按照政府倡导、社会运作、公众参与的方式,坚持上下联动、左右呼应,广泛动员全区各方面力量,采取多种形式广泛深入开展《慈善法》系列宣传,形成慈善宣传的强大声势,进一步普及《慈善法》,培育公众慈善意识,树立慈善标杆,提高慈善事业社会参与度。

  两年的慈善日活动通过政府搭台、社会唱戏,上下联动、分层实施、整体推进的工作方式,举办形式多样、具有特色的系列活动,着力确保“中华慈善日”活动成效落到实处。通过深入宣传、学习和贯彻落实《慈善法》,让公众认识慈善法、了解慈善法,从而营造人人知法、守法、依法行善的良好氛围。通过报道以慈善事业中感人的人和事传递正能量,树立海口慈善标杆,激发市民积极投身慈善事业、献出爱心,进一步让慈善济困的理念深入人心,推动海口慈善事业健康有序发展。慈善晚会以社会各界爱心为主线,多种节目形式烘托渲染鼓舞人心,呼唤社会各界的爱心飞扬起来,各种志愿服务活动,捐款献爱心一浪高过一浪;连续两年,市委书记带领市四套班子成员、市属各机关、区领导的出席晚会,此情况较其他省会城市少有,将海口慈善日活动推向高潮,仅2017年慈善晚会认捐,海口各界认捐善款2873.17万元,此款用于实施定向救助项目及孤残儿童、因突发灾害事故致重伤重残,无力医治的特困对象的帮扶,助力了海口困难群众的脱贫,提升了市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二、项目内容

  (一)受惠对象:全市市民

  (二)活动方式:

  1、积极参与慈善日活动期间组织的慈善活动,或自行组织慈善类活动;

  2、捐赠慈善日活动款(冠名)

  具体活动形式可围绕项目主题根据爱心企业(个人)的意愿进行活动。

  三、捐赠方式

  1、爱心企业(个人)定向捐赠。

  2、爱心企业(个人)可设立冠名基金。

  3、爱心企业(个人)可以留本付息的形式认捐该项目。

  捐赠帐号:建行海口海甸支行

  开户名称:海口市慈善总会

  银行帐号:46001003836059000591

  捐赠备注:9.5慈善日活动+具体捐赠事项

[录入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