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解读回应 >> 回应关切 >> 正文
一带一路”建设是重大的国家战略,是一项系统工程。政府、企业、社会组织、公民等都是“一带一路”的参与者,在众多参与者中,社会组织有哪些特殊优势?社会组织如何发挥好这些优势?
2023-11-10 14:37:36 来源: 中国社会报 【字体:   打印

据《国际组织年鉴(2021-2022)》显示,截至2022年年底,全球共有国际组织74250家,其中,非政府间国际组织66425家,占比89.5%。这说明什么呢?这就说明在国际社会,非政府间国际组织已成为全球治理体系中一支不可忽视的重要力量。我再分享一个数据。截至2023年6月,中国登记的各类社会组织总量达到89.04万家,是新中国成立初期的2万倍,是改革开放初期的150倍。这说明什么?说明中国社会组织潜力巨大,在正确引导下,作用发挥不可小觑。大家知道,以社会团体、基金会、社会服务机构为主体的中国社会组织,同样具有非政府性、非营利性、志愿性等天然属性,这些属性也决定了社会组织在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中有其自身特点和发展规律。我想,社会组织的独特优势至少应当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一是民间性。社会组织代表民众、承载民意,在国际合作中具有天然的亲和力。要用好这个优势,社会组织就必须坚持面向人民、依靠人民、服务人民,推动工作重心更多向基层下沉。“民相亲”越深入细致,“国之交”就越牢固长久。特别是在世界百年变局加速演进、少数国家加大对我围堵遏制的背景下,社会组织更不能搞自我封闭、自我隔绝,要坚持以诚相待、以情动人,以民间语言、民间方式、民间平台开展对外交往,不断夯实对华友好合作的国际社会民意基础;要充分发挥社会组织广交朋友、善交朋友的优势,扩大我国在国际社会的“朋友圈”,更好坚持和践行对话而不对抗、拆墙而不筑墙、融合而不脱钩、包容而不排他的外交理念,持续推动全球治理体系向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

二是公益性。社会组织不以营利为目的,倡导志愿精神,以实现社会公共利益和人类共同福祉为价值追求。因而,在解决全球治理难题、推动“一带一路”、“软联通”、“心联通”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优势,更能够着眼人类共同命运和共同利益提出愿景、谋划工作、提供公共产品和服务。回望过去十年,一方面,“一带一路”绿色发展国际联盟、世界针灸学会联合会、国际小水电联合会等社会组织在国际标准制定方面崭露头角,在环境治理、医疗健康、工程建设、数字经济等领域持续输出中国标准、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成为“软联通”的新型载体;另一方面,中国社会组织从参与应急援助开始,逐步将国际公益合作领域拓展到灾后援助、贫困治理、绿色发展、抗疫合作、儿童教育、文化交流等领域,日益成为“心联通”名副其实的主力军和忠诚的实践者。可以说,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社会组织坚守初心使命,弘扬奉献精神、奋斗精神、创造精神,以实际行动行中国之善、扬中华之美,向共建国家传递守正创新的大国气派、立己达人的世界情怀、开放包容的广阔胸襟、重情尚义的崇高品格。

三是联合性。“孤举者难起,众行者易趋”。社会组织一方面连接政府和企业,一方面集合会员、志愿者、捐赠人和服务对象,在凝聚共识、资源汇聚、统筹协调、联合行动方面具有天然的组织优势。可以说,社会组织能做政府想做而没精力做好的事,能做市场需要做但无人牵头的事,能做企业想做但靠一己之力做不到的事。在共建“一带一路”建设中,社会组织有能力通过推动各国各界平等协商、沟通协商、集思广益,为“共商”拓宽渠道;有能力通过推动不同国家共同参与、深度对接、优势互补,为“共建”搭建平台;有能力通过不断推动各国人民互联互通、互学互鉴、互利共赢,为“共享”夯实基础。

总之,中国社会组织一方面要在共建“一带一路”中认清自身优势、找准发力点和切入点,积极开展特色化、品牌化的共建活动;另一方面,还要强化战略思维和系统思维,主动寻求与政府、跨国企业、智库、媒体、专家的合作,通过群策群力、取长补短,更好实现资源互补、渠道共享、生态共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民政局”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