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规划计划
索 引 号: 00817805-7/2022-03060 分类: 规划计划   
发布机构: 市民政局 发文日期: 2017年05月17日
名  称: 海口市民政局2017年度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
文  号: 主 题 词:


海口市民政局2017年度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

  根据《海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海府办【2017】81号)的要求,结合我实际,特定制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服务民生、改善民生、保障民生为重点,深入推进民政重点领域信息公开、行政权力运行公开、公共服务办事公开,不断完善政务服务,加大民意诉求办理力度,创新公开载体,努力建设服务型民政,服务全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二、政务公开内容

  (一)积极推进行政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公开。继续推进行政审批项目取消、下放以及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清理等信息公开。依法向社会公开民政部门的行政职权及其法律依据、实施主体、运行流程、监督方式等信息。除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或个人隐私外,所有行政审批事项的受理、进展情况、结果等信息均应公开。 

  (二)积极推进财政资金信息公开。及时公开经批准的预算、预算调整、决算、预算执行情况报告及报表,做好预决算公开。“三公”经费公开等信息。 

  (三)推进重大建设项目信息公开。重点围绕民政领域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推进项目审批、核准、备案等信息公开,做好项目基本信息和招投标、重大设计变更、施工管理、合同履约、质量安全检查、资金管理、验收等项目实施信息的公开工作。 

  (四)推进社会救助信息公开。一是重点做好城乡低保、特困人员供养、医疗救助、临时救助等信息公开工作。二是实行救助实施过程公开,加大救助对象人数、救助标准、补助水平和资金支出等信息公开力度。指导区级民政部门对拟批准社会救助家庭通过乡镇(街道办)政务公开栏、村(居)公开栏及政务大厅设置的电子屏等场所和地点进行长期末端公示。 

  (五)推进社会组织信息公开。加大社会组织成立、变更、注销、评估、年检结果、查处结果等信息公开的力度。对社会组织成立、变更、注销、评估、年检结果、查处结果等信息每年在局门户网站上进行公开。指导社会组织开展信息公开,社会组织向社会公开的信息包括:法人登记证书;税务登记证;经核准的章程;组织机构设置;负责人、理事会及监事会成员名单;开展评比、达标、表彰活动的情况;接受国家拨款或者社会捐赠、资助的资金使用情况;接受政府职能委托、授权、转移情况;法律、法规、规章、章程规定的其他应当公开的信息。 

  三、全面加强主动公开工作 

  )进一步拓展主动公开内容。一是对于行政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方面的信息,坚持以依法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依法依规做好公开工作。二是开展非公开事项目录管理,对制作形成或在履行职责中获取的政府信息,依法依规明确公开属性,对不公开的事项要列出目录并说明理由,不在目录内的事项要全部公开。三是涉及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权利和义务的规范性文件,要按《条例》要求,全面、准确、及时做好公开工作。四是积极稳妥推进民政工作信息数据公开。 

  )进一步加强民政政策解读回应。出台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或专业性较强的重要政策法规时,要同步制定解读方案,通过发布权威解读稿件的方式,及时做好科学解读,有效开展舆论引导,适应网络传播特点,更多运用图片、图表、图解、视频等可视化方式,增强政策解读效果。 

  )健全民政工作舆情收集、研判和回应机制。对涉及我市民政工作的重要舆情、重大突发事件等热点问题,要依法按程序第一时间通过网上发布信息、接受媒体采访等方式予以回应,并根据工作进展持续发布动态信息。回应力求表达准确、亲切、自然,为群众提供客观、可感、可信的信息,发挥正面引导作用。 

  )进一步发挥各类信息公开平台和渠道作用。一是统筹运用民政局门户网站、政务公开网、新闻发言人等信息公开平台,充分发挥广播电视、报刊、新闻网站的作用,扩大发布信息的受众面、提高影响力。二是适应传播对象化分众化趋势以及新兴媒体平等交流、互动传播的特点,综合运用新技术、新手段,注重用户体验和信息需求,扩大民政工作信息传播范围和途径。三是加强不同平台和渠道发布信息的衔接协调,确保公开内容准确、一致。 

  四、强化依申请公开管理和服务 

  )强化依申请公开制度和平台建设。进一步建立健全民政工作信息公开申请接收、登记、办理、审核、答复、归档等环节的制度规范。进一步拓展依申请公开受理渠道,更好地发挥互联网和政务服务中心民政窗口的作用,为申请人提供便捷服务。 

  )强化依申请公开管理和服务标准要求。一是强化政务服务中心民政窗口的管理和服务,做好现场解疑释惑工作。二是严格按照法定时限履行答复程序,制定统一规范的答复格式,推行申请答复文书的标准化文本,依法依规做好答复工作。三是及时梳理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按照申请内容、答复情况等进行分类管理,加强研究分析,促进工作水平不断提升。 

  )强化依申请公开对依法行政的促进作用。及时总结依申请公开工作中发现的依法行政方面的问题,加强跟踪调研,提出工作建议。 

  、健全完善制度机制 

  )完善民政工作信息公开基础工作机制。一是做好信息公开规范统计工作,建立指标统一、项目规范、口径一致、数据准确的信息公开统计报送制度,加强统计数据分析和运用。二是年内对民政工作公开指南进行复查,内容缺失或者更新不及时的,要及时完善相关内容。三是要加强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和发布工作,在《条例》要求的基础上,进一步充实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政策解读回应、依申请公开工作详细情况、民政工作信息公开统计数据、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等内容,并采用公众喜闻乐见的形式予以展现。 

  )完善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对拟公开的民政工作信息,要依法依规做好保密审查,涉及其他行政机关的,应与有关行政机关沟通确认,确保公开的政府信息准确一致。 

  六、政务公开的方式

  (一)通过我局政府门户网公开

  (二)市政府门户网站公开

  (三) 通过政务公开栏公开。

  (四) 通过会议、文件、公告及有关媒体进行公开。

  、目标要求 

  局机关相关处室要根据本方案履行好工作职责,切实按照要求认真梳理做好信息公开工作。要对照责任目标建立长效机制,切实把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在做好民政信息公开工作的同时,负责指导各区民政局做好相关工作,明确分工,加强督导,确保各项任务落实到位。 

海口市民政局

 2017517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民政局”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