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规划计划
索 引 号: 00817805-7/2022-03063 分类: 规划计划    民政、扶贫、救灾
发布机构: 市民政局 发文日期: 2018年06月06日
名  称: 海口市民政局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
文  号: 主 题 词:


海口市民政局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

局属各单位、机关各处室:

  为做好我局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 ,完善和推进民政工作信息公开,提高行政效能。根据市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海口市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海府办〔2018〕118号)要求,结合我局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在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系列部署和省、市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任务,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主要工作,坚持统筹兼顾、突出重点,大力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深化公开内容,加强解读回应,扩大公众参与,增强公开实效,以公开促落实、促规范、促服务,有效促进民政事业科学持续健康发展。

  二、主要工作任务

   (一)围绕建设法治政府全面推进政务公开。要把公开透明作为政府工作的基本要求 ,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 ,制定的政策法规 ,除依法需要保密的外 ,应及时公开 ,以公开促进依法行政和政策落地见效 ,充分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制定出台涉及公共利益、公众权益的政策文件 ,要对公开相关信息做出明确规定 ,使政策执行更加阳光透明。做好政府部门权责清单调整和公开工作 ,在市政府门户网站进行集中展示 ,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 ,推动政府部门依法全面规范履职。进一步推进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 ,对社会广泛关注、关系国计民生的建议和提案 ,原则上要在政府网站公开答复全文。全面实施“双随机、一公开”监管。

   (二)围绕重点领域加大主动公开力度。抓好财政预决算、重大建设项目实施、社会公益事业建设等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制度的贯彻落实 ,并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中公布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情况 ,接受社会监督。尤其是社会救助和社会福利领域信息,重点围绕城乡低保、特困人员救助供养、受灾人员救助、医疗救助、教育救助、住房救助、就业救助、临时救助、老年人福利、残疾人福利、儿童福利、孤儿基本生活保障等事项 ,全面公开救助对象认定、救助标准 ,福利补贴申领及申请审批程序等相关政策 ,有针对性地公开救助款物的管理使用、福利补贴发放等情况。

  (三)加大政策解读回应力度。对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或专业性较强的重要政策文件,牵头起草部门应将相关解读材料与文件同步在政府网站和媒体发布,对涉及本地区本部门的重要政务舆情、媒体关切的热点问题,要认真研判处置,及时借助媒体、网站等渠道,讲清事实真相、政策措施、处置结果等。
 (四)加强政务公开平台建设运维。规范本单位网站管理建设,加强与相关部门及新闻媒体的沟通联系,提升网站的集群效应。

   (五)有序开展依申请公开工作。不断完善依申请公开信息目录,畅通依申请公开渠道,提供现场申请、书面申请及网上申请多种申请方式,规范依申请公开受理和办理流程,明确申请、受理、审查、处理、答复及监督反馈等环节要求,及时回复依申请公开事项。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淡利锋局长任组长,其他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处室负责人为成员。局办公室为政务公开工作责任处室。各部门、各单位要高度重视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充分认识实行政务公开的必要性和紧迫性。

   (二)认真部署安排。要把政务公开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精心组织好本单位的政务公开工作,要认真梳理各项工作,主要负责同志要听取政务公开工作汇报,研究部署推进工作,统筹做好信息公开、政府网站、政策解读、舆情处置、政务微博微信等工作,并提供必要的经费保障。

   (三)注重工作实效。实行政务公开要力戒形式主义,要不走形式,不搞花样,不说空话,要坚持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合理确定公开的内容、程序和形式、载体,以方便群众办事和监督为原则,以提高工作人员素质和工作质量为根本目的;不断充实和逐渐深化政务公开的内容,改进和完善政务公开的方法,确保我局政务公开落到实处。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民政局”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