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规划计划
索 引 号: 00817805-7/2022-03064 分类: 规划计划    民政、扶贫、救灾
发布机构: 市民政局 发文日期: 2019年01月12日
名  称: 海口市民政局2018年工作总结和2019年工作计划
文  号: 主 题 词:


海口市民政局2018年工作总结和2019年工作计划

  今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和省民政厅的正确指导下,海口市民政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报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对民生民政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紧紧围绕“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努力践行“民政为民,民政爱民”的宗旨,以改善民生、服务社会为着力点和落脚点,顽强拼搏,奋力进取,各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现将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工作情况

  (一)民政重大活动圆满顺利。一是“抗雾保运”工作圆满顺利。春节期间,受罕见的琼州海峡持续性大雾天气影响,大量人流、车辆滞留我市。封航八天中,我局共出动人员913人次、车辆460台次;发动爱心企业40家、民间救援组织12家、义工2737人次;协调驻军部队官兵305人次、军队离退休老干部15人次,以毫不松懈的劲头,发扬连续作战精神,全力以赴做好相关保障和志愿服务工作,为打赢“抗雾保运”战贡献了民政力量。二是清明节安保服务工作安全有序。清明节期间,我局围绕“文明祭扫,绿色殡葬,平安清明”的主题,精心谋划、精心组织、精准施策,累计接待祭扫群众174656人次,车辆36034台次,无人员伤亡,无火灾事故,实现了“零差错、零事故、零投诉”的工作目标,以高分交出了清明安保服务“海口答卷”。三是海口舰“回家”双拥共建活动反响热烈。5月16日至18日,经军地双方共同努力,素有“中华神盾”美誉的海军海口舰如期“回家”,对我市进行为期三天的访问,并开展了一系列双拥共建活动。三天来,登舰参观30000余人,开展国家海洋安全形势和国防知识宣讲3场,各级领导干部和学校师生5000余人受到教育,得到了省市领导和市民群众的充分肯定。

  (二)城乡社区治理工作再上新台阶。一是逐步推进,健全完善城市社区功能。成立社区功能提升课题小组,学习借鉴厦门、上海等地社区治理先进经验,研究出台《海口市健全城市社区功能工作方案》,以“12345+网格化”为抓手,做精做实社区网格。在全市11个社区(其中秀英区、龙华区、美兰区各3个社区,琼山区2个社区)共投入150万元开展试点工作,打造“一社区一品牌”“一社区一特色”社区功能示范点,积极稳妥推进我市社区功能提升工作。4月26日,举办全市社区治理工作推进会,有力推动社区功能提升试点及基层民政工作落实。二是充实力量,推动社会治理重心向基层下移。推动市政府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基层民政服务能力建设的意见》,在镇(街)设立民政服务站,根据辖区常住人口数量给予8—15万元不等的运行保障经费,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的形式为镇(街)配备88名民政协管员岗位,在村(社区)配备192名民政专干,协助做好民政服务站日常行政工作。推动市委、市政府联合印发《海口市加强镇政府服务能力建设实施方案》,从强化镇政府服务功能、优化基本公共服务资源配置、创新公共服务供给方式、提高服务保障能力四个方面明确14项重点工作21项具体任务,着力加快我市镇政府职能转变,提升服务效能,全面推进乡镇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三是创新模式,开展“大社区”治理试点工作。按照省统一部署,选定美兰区白龙街道流水坡社区为“大社区”综合服务中心建设试点单位。组建专题调研组赴厦门市学习考察“大社区”综合服务中心建设先进理念和成功做法,结合我市实际和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标准要求,制定《开展“大社区”治理综合服务试点实施方案》,积极督导美兰区民政局协调各方,按照时间节点完成各项任务。

  (三)社会福利事业有序发展。一是抓好孤(弃)儿保障工作。按照散居孤儿每人每月900元,集中供养每人每月1300元标准,下拨孤儿基本生活费284.524万元。印发《开展海口市孤弃儿童养育情况大排查活动实施方案》,组织对各区散居孤儿及海口市福利院、琼山区儿童福利院进行检查摸底,逐一排查整改到位,全面提升孤弃儿童保障水平。二是提升社会福利建设水平。做好养治康教置一体化服务,截至12月上旬,市社会福利院新接收孤残弃婴幼儿童8人,办理收养27人,完成“明天计划”院民手术8例,组织“爱心开放日”活动及接待社会来访慰问活动约4000余人次。2018年,海口市社会福利院党支部被授予“海口市优秀基层党支部”、“巾帼文明岗”等荣誉称号,唐凤英、黄利英、姜东芳、李名焱等同志分获各类奖项。三是推进市社会福利院基础设施整体升级改造。为彻底改变海口市社会福利院设施设备陈旧落后的现状,增加社会福利服务供给能力,启动海口市社会福利院整体升级改造工程,项目分三期建设。目前,孤儿生活楼项目已通过总体验收,精神病人福利机构项目主体已封顶,老年人福利院预计12月封顶。

  (四)养老服务工作快速发展。一是下大力气开展好社区养老服务工作。及时协调下拨政府购买居家养老服务经费1080万元,继续为我市保险到期的1710名居家养老服务对象续保5.13万元。截至10月底,全市共为1780名特殊困难老年人提供无偿上门服务33.9万小时,购买服务费838.189万元。扎实做好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工作,出台《海口市开展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工作方案》,督促 4个区政府按相关程序规定加紧推进,并于9月中旬迎接了民政部财政部组织的实地考核。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面向社会公开招聘9家居家养老服务机构,173名居家养老服务护理员,委托专业培训机构对我市199名从业人员进行技能和职业道德培训。二是着力提升养老服务质量水平。印发《海口市养老院服务质量建设2018年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组织各养老院自查自纠,联合有关部门对养老机构进行督查检查,全面提升我市养老服务质量。下拨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管理费396万元,保证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生活照料、保健康复、文化娱乐等照料服务工作的正常运转。委托国家统计局海口调查队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养老服务市场状况调查,了解海口市人口老龄化程度、养老服务市场需求以及行业发展现状,目前处于结题评审阶段,评审结束后提交课题报告。对非营利性养老服务机构租用房屋实施政策补贴,给符合8家非营利性养老服务机构发放床位和运营补贴81.45万元。督导各敬老院做好社会化管理工作,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引进有资质的服务管理机构,推进公建民营模式,全市共有15家农村敬老院委托社会组织管理。三是全力推进社区长者饭堂助餐服务试点工作。印发《海口市开展社区长者饭堂助餐服务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在全省内率先开展社区长者饭堂助餐服务试点,美兰区海府街道龙舌坡社区、蓝天街道龙岐社区、海甸街道新安社区等5个社区的长者饭堂助餐点在重阳节当天正式启动运营。四是继续落实好老年人优待工作。圆满完成385名省级百岁老人长寿保健金的申报。抓好高龄补贴发放管理工作,及时协调市财政下拨高龄补贴资金指标6200万元,今年1-10月,共为80岁以上高龄老年人发放补贴4893万元。截至11月,共办理老年优待证14465张,办理老年公交优待卡8.4万余张。五是开展关爱老年人活动。组织开展“关爱老人暖冬行”和“敬老月”活动,开展志愿服务活动38场,慰问空巢老人810多人。参加海南省第三届老年文艺汇演和首届老年人书画摄影大赛,在书画摄影大赛中获得34个奖项,《万马奔腾》《海南姑娘》获得文艺汇演优秀奖,市老龄办荣获组织奖。

  (五)社会救助体系建设扎实有效。一是社会救助资金和补贴资金及时足额发放。通过银行惠民“一卡通”系统,实现社会救助资金和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资金社会化发放,确保资金安全、及时、足额发放到位。前三季度,共发放特困救助、医疗救助、临时救助资金3419.8万元;截至2018年11月,共发放残疾人补贴资金3662.2万元。二是扎实推动城乡低保工作协调开展。指导各区严格核实低保对象,严格审批程序,核对城乡低保和特困供养人员23389户57503人次,切实保障城乡困难群众的合法权益,做到应保尽保。其中美兰区通过不断探索,完善居民家庭经济核查手段,建立了以居民家庭经济核对系统为辅,区级交叉核查入户为主,第三方全覆盖督查查缺补漏的模式,不断提高城乡低保工作水平,低保惠民政策的公平、公正性得到进一步落实,基本实现了困难人群应保尽保、应退尽退。截至2018年9月,全市有低保对象8346户18296人,累计发放城乡低保金5936.8万元。三是全力做好社会保障兜底脱贫工作。按照“瞄准特困对象、实行兜底保障、开展精准扶贫”的工作思路,印发《海口市民政局“十三五”精准扶贫兜底保障工作方案》,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截至2018年11月底,我市社会救助保障兜底贫困户累计443户1071人,累计发放资金315.59万元。上半年,结对帮扶琼山区旧州镇光明村、红卫村15户58人,累计发放扶贫资金83.6425万元。四是牵头抓好“三保障一扶持”工作。牵头开展“三保障一扶持”工作,面对困难积极沟通协调,厘清工作任务,明确工作责任,确保了工作的顺利推进。主动与市委农办沟通,理顺“两项制度”有效衔接的各个环节,确定未纳入建档立卡的农村低保对象、特困人员必须落实“三保障”;主动与市财政局沟通,协调市教育、卫生、住建、农业部门做好资金测算,畅通资金保障渠道;主动协调督促各职能部门主动作为,发挥行业主管部门的政策指引、宣传发动、行业管理优势,推动相继出台针对低保对象和特困人员的各类扶持优惠政策,全面开展“三保障一扶持”工作。五是积极开展脱贫攻坚工作。组织全局干部职工注册海南爱心扶贫网账号,关注爱心扶贫网公众号,购买来自贫困户的农产品、手工艺等,将消费行为与爱心、公益有机结合。帮助红卫村扶贫户的农产品在海南爱心扶贫网上线,积极筹划扶贫爱心集市,帮助扶贫对象销售自己的农产品。10月17日,组织社会组织在琼山区旧州镇红卫村开展扶贫日活动,提供免费体检、理发、领取生活用品等服务。

  (六)社会事务管理工作扎实推进。一是精简行政审批流程。按照市审改办要求,进一步压缩审批时限,优化审批流程,减少审批环节,推进落实“不见面”审批事项,确保到窗口办事群众快捷和便利。二是加大地名规范管理力度。投入经费671.5万元,对10个镇墟共计1135块村牌和市区共计760块缺损路牌进行设置,对34条新建道路进行命名。抓好第二次全国地名普查后续工作,做好迎接国家地名委的检查准备,开展先进集体、先进个人的评选工作。三是扎实做好殡葬改革管理工作。大力开展以“文明祭祀、绿色殡葬”为主题的宣传月活动,印发各类宣传小册子16000本,张挂横幅300余幅。深入宣传殡葬改革政策法规,出台《海口市深化殡葬改革推动绿色殡葬实施办法》,普及科学、文明、节俭的丧葬知识,宣扬绿色殡葬的先进理念,引导群众摒弃愚昧落后的丧葬陋习。截至12月6日,市殡仪服务公司火化遗体2708具,同比增长23%。印发《海口市殡葬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方案》,集中开展3大类11种突出问题的专项整治。加大殡葬执法检查力度,完成对全市67家殡仪服务机构备案,集中进行执法检查22次,对1家殡仪用品商店作出停业整顿处罚,对2家公墓负责人进行约谈,查处违规预售墓穴137个,超规定墓穴面积275个。四是扎实开展临时救助工作。按照“民政+公安+城管+卫生”协同工作模式,组织做好街面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工作,截至2018年12月6日,共救助城市生活无着流浪人员1223人次,流动救助、巡查及护送返乡等使用车辆599台次,行程约62947公里。五是做好未成年人救助保护工作。起草《海口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强困境儿童保障工作的实施意见》,完成218名农村留守儿童和1799名困境儿童的数据录入和动态更新工作,全年累计发放困境儿童生活补贴534.554万元。圆满完成全国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百场宣讲进工地”活动和“陪伴成长,守望未来”爱心夏令营活动,举办“爱心圆梦、助力成长”晚会,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应。

  (七)双拥优抚政策落到实处。一是军民共建工作富有成效。春节期间,协调南航部队和武警官兵300余人次参加抗雾保运工作,缓解了码头人力不足的问题。5月中旬,成功组织海口舰“回家”访问并开展系列双拥共建活动;9月13日,配合海口舰先进事迹报告团来我市宣讲,全市各界代表、驻市官兵、青年志愿者等1800余人到场聆听报告,50多次掌声响彻会场,在全市营造了浓厚的双拥工作氛围。二是军政军民关系和谐融洽。高度重视军政军民关系,不断拓展军民共建空间,投入600万元支持驻市部队建设。利用春节、“八一”期间走访慰问驻市部队,发放慰问金205万元,积极营造有利于密切军政军民关系的内外环境。8月16日,组织开展“慈善拥军情 爱心进军营”活动,椰树集团捐资60万元, 对200户海口市辖区内三军四警现役士兵、士官困难家庭进行资助。做好驻市部队随军家属就业和小孩入学工作,安置随军家属就业53人,协调305名军人小孩进入优质学校上学。三是做好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信息采集工作。举办海口市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信息采集工作业务培训班,海口市51个采集点、129名采集人员参加了培训。通过海口日报、海口电视台刊登公告,对信息采集第一阶段工作进行具体部署,10月15日起,采集工作全面启动,顺利推进。四是扎实开展优抚日常业务。年初,及时调整优抚对象定期抚恤金标准,按时下拨优抚经费3132.8万元。今年以来,为5名病故军人家属办理一次性抚恤金184万元;为38名伤残军人办理换证,4名伤残军人办理调级,3名退伍军人申报带病回乡业务;审查参战退役人员材料20份,符合享受参战退役人员补助条件的7人;组织4个区及时更新了优抚信息数据库;对2名符合享受因公牺牲军人遗属定期抚恤待遇的遗属办理定期抚恤待遇;组织协调3名烈士墓迁移到解放海南岛战役烈士陵园。五是认真做好退役士兵安置工作。全年接收退役士兵632人,其中,自主就业577人,符合政府安排工作条件55人。实施退役士兵培训工作,组织342名退役士兵参加驾驶员培训。六是抓好各类烈士纪念场所服务管理工作。大力推进解放海南岛战役烈士陵园基础设施建设,丰富革命文物资源,发挥其弘扬英烈精神、纪念重大历史事件、宣扬革命传统的教育作用。积极做好清明、七一、八一、9月3日抗战胜利纪念日、9月30日烈士纪念日等节日的服务保障工作,共计接待参观、缅怀、祭拜人员6万余人。

  (八)社会组织作用发挥日益明显。一是发动社会组织参与公益活动。年初,动员23家社会组织400多名义工开展以“新春扶贫行 爱心暖椰城”为主题的大型公益慰问活动,对海口市400户贫困家庭进行慰问和关怀。组织海口市民间灾害应急救援队等社会组织开展“御寒行动”,连续10多个寒潮夜间对海口街头生活无着的流浪人员发放御寒物资。各类社会组织在开展行业工作的同时,积极配合政府部门开展禁毒、慈善、脱贫攻坚等工作,有效促进了相关工作的开展。“抗雾保运”期间,共有12家社会组织67家单位参与行动,出动义工2737人次,较好地弥补了政府工作人员的不足。二是加强社会组织成立审批登记。严格按照《社会团体登记管理条例》和《民办非企业单位登记管理暂行条例》等法规要求,履行审批登记职责。截至12月6日,已完成社会组织核名业务60家,社会团体登记业务22家,民办非企业单位登记业务23家。9月12日,登记成立“海口市易制毒化学品企业协会”,填补了我市禁毒工作社会组织机构的空白。三是开展社会组织年检工作。印发《海口市民政局关于2017年度市级社会组织年检工作的通知》,开展2017年度市级社会组织年检工作,梳理出一批连续3年未年检的社会组织,在征求各行业主管部门意见后,结合本次年检情况依法予以撤销登记,督促社会组织规范发展。四是部署打击非法社会组织。印发《关于开展打击整治非法社会组织专项行动的通知》,公开举报联系方式,鼓励社会公众举报非法社会组织。利用年检时机,对一批多年未年检的社会组织进行清理,深入开展打击非法社会组织活动。

  (九)网格化管理服务工作成效明显。一是完善网格员管理制度规定。落实绩效考核方案规定,制订《海口市网格员管理规定》《海口市网格员绩效考核方案》,建成海口市社区网格员管理考核系统,该系统已通过专家组初步验收,正在试运行。二是城市社区基础数据库平台进一步完善。以“社区通”手机终端为基础,通过社区网格员开展日常工作巡查、开具社区证明以及办理其他相关业务等,不断更新和采集网格人口数据。截至11月底,全市共采集更新人口基础信息1682966人,房屋993276间,为实现“智慧海口”大数据平台提供了数据支撑。二是“12345+网格化”工作模式进一步得到认可。推行“12345+网格化”工作模式,通过社区网格员及时解决问题,减轻了政府行政负担。截至11月底,我市社区网格员累计总处置办件93099件,参与志愿服务活动2600多场次,服务群众60万人次。三是社区网格员综合履职能力进一步提升。5月份,集中7天时间,邀请海南社工工作经验丰富的专家对全市185名社区网格员进行培训,帮助网格员提升业务水平和专业技能。今年以来,全市共有35名社区网格员通过社会工作师执业资格考试,其中获得助理社会工作师的30名,获得社会工作师资格的5名,通过率19%为历年最高。四是“门边服务”进一步深入展开。今年以来,共为3.68万余名居民群众提供五大类11项常态性门边服务,涌现出一批“为民服好务”的优秀社区网格员代表。积极配合各职能部门完成对省级部门及“两代表一委员”的走访工作,共走访52家省级部门、291名人大代表和282名政协委员,并与之建立定期走访联系。

      二、存在问题

  今年以来,我市民政工作虽然取得了长足发展进步,但也存在着一些矛盾和问题。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社区治理体制机制还不够健全。一是镇政府(街道办)、基层自治组织、社区社会组织、驻社区单位在社区治理方面的权责边界还需进一步明确。二是社区公共服务平台建设,社区提供公共服务的内容和质量,特别是社区医疗、社区文化建设方面,不能满足社区居民日益增长的生活服务需求。三是村(居)民参与农村(社区)事务决策、管理、监督的积极性虽然较以往有了很大进步,但仍存在被动参与、参与质量低的问题。

  (二)养老服务工作还不能满足多样化需求。一是养老服务体系发展缓慢,居家养老、社区养老、机构养老尚未形成相互衔接的有机整体,难以满足老年人日益增长的养老服务需要。二是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管理比较滞后,缺乏有效的信息化监管手段,提供的服务内容不全面,服务功能比较单一,服务人员技能水平不够高。三是老龄宣传工作力度不够,老龄化的社会意识不高,老龄化国情教育有待进一步增强。

  (三)社会组织监督管理还存在弱项。一是社会组织登记管理力量薄弱。海口市社会组织管理局为正科级事业单位,编制人员较少,没有自己的执法队伍,在社会组织登记管理、执法检查等方面人手不足,难以满足社会组织快速发展的需要。二是社会组织党建工作难度大。由于社会组织的高流动性、不确定性和自主性,加上专职工作人员较少甚至没有专职工作人员,在党建工作上存在组建难、发挥作用难和活动开展难等问题。三是业务部门监管合力不够。一些行业管理部门对社会组织双重负责的管理体制认识存在偏差,对社会组织的成立初审、年检初审等工作不予受理,对社会组织日常监管不到位,使部分社会组织处于休眠状态。

  (四)网格化管理运行体制机制还不顺畅。一是制度建设推进难。主要集中在待遇增长幅度标准需要协调;市、区两级财政统筹分担比例需要协调确定;绩效工资所占比例有异议;国家标准与海口模式等存在差异问题等方面。二是量化指标准确导入难。社区网格员管理考核系统正在试运行,所有量化考核指标需要与人房系统、12345热线、微联动APP、社服通等打通接口。由于存在同一问题上报途径不尽相同,需要对社区网格员移动终端上报途径进行整合统一。

  三、2019年工作安排

  2019年,我局将继续抓好民政相关工作落实,在兜底线、补短板、强弱项、优供给、建机制、增活力上求突破,积极推动海口民政事业发展取得新的更大成效。

  (一)创新完善社区治理体制机制。一是持续开展社区功能提升工作。在打造11个试点社区的基础上,统筹各方资源,扩大试点范围,借鉴流水坡“大社区”综合服务中心建设的经验做法,因地制宜探索打造各具特色的社区综合服务平台,带动整体社区功能提升。大力推动琼山区凤翔街道高登社区和美兰区白龙街道美舍社区便民服务中心建设项目,沿美舍河两岸打造提升城市社区功能的示范点。二是推动社会治理重心下移。抓好《海口市加强镇政府服务能力建设实施方案》的贯彻落实,持续推进村(居)民委员会减负增效。加快制定《海口市加强和完善城乡社区治理的实施意见》,着力改善村民自治,提升我市社区治理法治化、精细化、科学化水平和组织化程度。三是积极创建“全国农村社区治理实验区”。指导秀英区重点完成建设完善农村社区公共服务平台、建立完善农村社区治理机制、健全农村社区服务功能等工作,全面提升我市农村公共服务水平,促进城乡一体化建设。

  (二)持续抓好老年人养老服务体系建设。一是继续抓好养老院服务质量专项行动。着重补齐敬老院基础薄弱短板,在全面排查整改的基础上,对规模较小、设施简陋、隐患突出的敬老院进行整合,转换为养老服务设施,对规模适中的敬老院加大投资资金进行升级改造。进一步落实放开养老服务市场政策,实施民办养老机构财政补贴政策,积极引导社会资本参与养老服务。二是继续做好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工作。扎实推进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新建项目,在琼山区和秀英区共新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9家。将居家养老服务继续向农村地区延伸推广,拟在琼山区新增2个镇级单位开展居家养老服务。委托专业机构对养老服务人员进行职业道德和技能培训,加强居家养老服务队伍素质培养。三是继续抓好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工作。全力推动海口市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试点配套项目和长流镇、东山镇、石山镇、西秀镇敬老院升级改造项目建设,重点抓好项目的组织实施,力争2019年年底基本完成。扎实推进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工作,总结成效,推广成熟经验,形成一批品牌强、口碑好的连锁养老服务企业(机构),培育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市场。四是积极推进社区长者饭堂助餐服务试点工作。在美兰区长者饭堂试点运营的基础上,做好长者饭堂试点工作的阶段性总结,继续扩大试点的范围,在2019年6月底前,新建长者饭堂助餐服务试点18个,及时解决好试点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让更多的老年人享受到助餐服务。五是抓好海口市社会福利院老年医护服务中心项目建设。以“医养结合为依托”,在市福利院原址上拆除综合办公危楼,按照二级专科医院的标准建设一栋康复中心楼,新增床位200张,不断提升我市养老服务质量水平。

  (三)进一步筑牢社会救助兜底保障底线。一是编密织牢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安全网,落实城乡低保按户保障要求,依法公开公平公正施保,进一步提高救助对象精准识别、精准救助水平。二是精准推进社会救助制度与“三保障一扶持”扶贫政策有效衔接,做到应保尽保、应退尽退、动态管理。三是全面运用居民家庭经济状况核对成果,实现新申请人员和在保对象全部通过居民家庭经济状况核对系统进行家庭经济状况核对,达到核对率100%,并在低保审核、审批、年度核查环节中全面应用核对结果,核对预警信息处理率达到100%,做到逢进必核、复查必核。四是加大临时救助力度,充分发挥临时困难救济、特殊困难救济作用,对遭遇突发事件、意外伤害、重大疾病或其他特殊原因导致基本生活陷入困境的家庭进行及时救助。

  (四)全力推动双拥优抚工作更上新台阶。一是协调市双拥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突出主体责任,大力支持和参与双拥模范城创建工作。按照年初市政府工作报告任务要求,认真对双拥模范城创建工作进行动员部署,积极联系军地全力做好相关工作。在重要节假日和关键时期,推动各成员单位积极开展与海口舰以及驻市军警部队的双拥共建活动,组织必要的看望慰问,充分调动部队官兵参与海口双拥共建工作的积极性,不断开创海口双拥工作发展的新局面。二是加大对海口舰“回家”双拥共建活动的后续宣传,大力营造军民双拥的良好氛围。海口舰不仅是海军的一张名片,也是海口的一张名片。通过大力宣传海口舰的关辉事迹,提高市民的荣誉感、自豪感和拥军优属意识,建设国际化的滨江滨海花园城市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三是做好退役军人和优抚对象优抚安置工作,维护社会稳定。全力抓好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信息采集工作;维护完善全国军休安置服务管理信息系统升级改造;做好军队退休干部和无军籍职工的接收安置工作;做好2019年退役士兵的安置工作。四是解决好官兵的“后院、后代、后路”之忧。根据市委、市政府指示精神,在部队子女就学上,特事特办,积极协调市、区教育局和学校为部队子女解决上学问题。根据海口市政府与海口警备区联合下发的《2018-2020随军家属就业安置三年计划的通知》精神,做好随调家属安置就业工作。

  (五)深入推进殡葬改革管理工作进一步发展。一是继续推动绿色殡葬工作。坚定殡葬改革方向,坚持开展绿色殡葬,进一步规范殡葬服务,引导和鼓励群众开展低碳祭扫、鲜花祭扫等健康文明的祭扫形式,自觉抵制低俗的丧葬陋习,大力推广海葬、花葬、树葬、草坪葬等节地葬式,提升火化率,严格控制墓穴占地面积。二是推进殡葬基础设施建设。协调推进东昌居公墓二期建设,推动区级公益性公墓选址建设,推动“海口市人文生态纪念园”项目规划调整及建设工作,为全市殡葬改革提供基础依托。推进殡仪馆南海厅(告别厅)更新改造施工,按设计要求按时完成工程项目。三是继续落实殡葬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加强殡葬执法队伍建设,完善人才储备,建立健全人才培养渠道,增强队伍执法能力。加强公墓管理,在颜春岭安乐园、富山墓园、吉荫贤公墓3个经营性公墓内安装全方位的视频监控设备,推进生态绿色公墓建设,规范公墓服务行为,防止违规预售墓穴等损害人民群众利益的情况发生。指导殡葬服务单位开拓新的业务市场,积极开展树葬、草坪葬、花葬、海葬等绿色殡葬业务。

  (六)扎实抓好社会组织的培育与监管。一是大力培育社会组织发展。举办一期社会组织负责人培训班,强化社会组织依法开展业务活动意识;举办一期社会组织党务工作培训班,提升社会组织党建工作能力。二是充分用好社会组织专项扶持资金。通过年检考核,对优秀的社会组织给予大力扶持,重点倾向于公益慈善类、社区服务类和改革创新类社会组织。三是持续开展打击非法社会组织活动。重点对非法社会组织予以打击整治,净化社会组织发展环境。四是加快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整理报送社会组织异常名录,强化社会组织责任和诚信意识。

  (七)切实理顺网格化管理运行体制机制。一是优化网格化工作体制机制。重点厘清网格员入格事项,明确入格范围和入格流程,定期更新发布入格事项指导目录;健全网格员工作机制,避免相互推诿扯皮或漠视群众利益;完善网格员管理、培训、考核等评比机制。二是理顺网格员工作职责。制定细化网格员工作职责顶层设计,明确职责清单,解决因职能单位多头派发任务导致网格员工作压力大和网格化工作重点不突出等问题。三是加强信息化建设与应用。加强网格信息化应用与“智慧海口”大数据平台融合,逐步实现网格信息数据共享最大化,形成“更快地发现问题、更好地处理问题、更有效地解决问题”的联勤联动工作体系。推进绩效考核系统建设,积极推动人房系统、12345热线办件、微联动APP、社服通等与社区网格员管理考核对接,实现量化考核,提高网格化管理服务水平。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民政局”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