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公文直通车 >> 
索 引 号: 00817805-7/2022-02526 分类: 函    民政、扶贫、救灾
发布机构: 市民政局 发文日期: 2022年02月24日
名  称: 海口市民政局关于征集海口市社会组织评估专家库成员的函
文  号: 海民函〔2022〕43号 主 题 词:


海口市民政局关于征集海口市社会组织评估专家库成员的函

海民函〔2022〕43号

各有关单位、各社会组织、社会各界:
    为进一步凝聚社会各界智慧和力量,加强社会组织评估工作的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根据民政部《社会组织评估管理办法》《民政部关于探索建立社会组织第三方评估机制的指导意见》,现公开征集海口市社会组织评估专家库成员。
    一、社会组织评估含义
    社会组织评估是为依法实施社会组织监督管理职责,促进社会组织健康发展,依照规范的方法和程序,由评估机构根据评估标准,对社会组织进行客观、全面的评估,并作出评估等级结论。
    对社会组织评估,按照组织类型的不同,实行分类评估。社会团体综合评估,评估内容包括基础条件、内部治理、工作绩效和社会评价。民办非企业单位实行规范化建设评估,评估内容包括基础条件、内部治理、业务活动和诚信建设、社会评价。具体评估指标待下一步制定。
    社会组织评估结果分为5 个等级,由高至低依次为5A级(AAAAA)、4A级(AAAA)、3A级(AAA)、2A级(AA)、1A级(A)。
    二、社会组织评估专家库成员征集范围和条件
    (一)征集范围。社会组织评估专家是指从事社会组织管理、研究以及参与社会组织相关工作,具有一定理论水平或实践经验的专业人士,聘期为5年。主要范围是:
    1.社会组织业务主管单位、行业管理部门、党建工作机构等有关负责人;
    2.负责社会组织登记管理工作的有关负责人;
    3.高等院校、研究机构专家学者;
    4.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有关负责人;
    5.社会影响力较大的社会组织负责人;
    6.熟悉社会组织党建业务、内部治理、项目督导、等级评估的专家。
    (二)条件。入选专家库的专家,应当具备以下条件:
    1.在社会组织的专业或者行业中有较深造诣和较高声誉,熟悉其专业或者行业领域的社会组织发展情况;
    2.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能坚持科学、客观、公正、高效、廉洁的评估原则,身体健康,愿意并能够承担实地评估工作;
    3.熟悉社会组织有关法律、法规、政策和规定,掌握社会组织评估的标准、规范和要求;
    4.从事社会组织登记管理工作 3年以上,具有比较丰富的管理经验和业务知识;
    —2—
    5.从事社会组织研究、教学等工作 3年以上,具有中级以上专业技术职称或同等专业水平;
    6.担任社会影响力较大的社会组织负责人、并实际参与社会组织工作3年以上;
    7.从事与社会组织相关的财务或审计工作,精通《民间非营利组织会计制度》,具有中级以上职称或同等专业水平;
    8.业务主管单位或行业管理部门从事本领域社会组织管理工作的代表;
    9.能调整安排时间,保证参与评估的需要。年龄一般不超过65周岁;
    10.无违法、违规和违纪等不良记录,遵守评估管理有关规定,履行评估工作职责,自愿签署并信守自律承诺,接受海口市社会组织评估委员会的统一管理和监督。
    其中,4—8项只需符合其中一项条件即可。
    三、社会组织评估专家库工作内容
    (一)在专家库中随机抽取专家组成评估专家组,听取参评社会组织的自评报告,询问社会组织相关情况,实地查看社会组织办公、服务场所,按照分工和业务领域查阅评估材料和相关资料。
    (二)对照评估标准进行书面评分并注明扣分或加分的依据和理由。
    (三)评估专家组进行会审和讨论,统一意见、经综合研判后出具初步评估意见。
    —3—
     四、征集方式
    可通过自荐、单位推荐的方式,填报《海口市社会组织评估专家推荐表》于2022 年3月10日前向海口市民政局提交(可扫描成PDF文件发送至邮箱)。
    电话:68723697、68723679,邮箱:hksmgj@163.com;
    地址:海口市秀英区长滨路市政府第二行政办公区16号北楼3020、3019。
    附件:《海口市社会组织评估专家推荐表》
    海口市民政局
    2022年2月24日(此件主动公开;联系人:吴高浩;联系电话:68723679)
    —4—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民政局”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