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规划计划 >> 正文
海口市民政局2012年度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总结
2012-12-24 13:35:00 来源: 海口市民政局 【字体:   打印

  在“六五”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实施以来,我局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根据普法工作安排,制定了“六五”普法规划及工作计划;在开展法制宣传、推进依法治理工作中注重加强队伍建设,建立健全各项工作制度,规范工作程序,落实工作措施;以提高干部职工的法律素质、提高各级民政干部的依法行政、依法管理、依法决策的意识和能力为目标,全面提高民政系统学法、用法,依法行政水平,将普法工作逐步引向深入,为我市民政事业的健康发展创造良好的法制环境。现将一年来我局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总结如下:

  一、领导重视,建立组织机构,保证了普法工作正常开展。成立了普法领导小组。我局领导组织全体干部认真学习有关“六五”普法工作的文件,自觉领会文件的精神实质、普法工作思路,充分认识法制宣传教育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把法制宣传教育工作作为民政整体工作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作为一项经常性工作来抓。

  二、加大工作力度,狠抓领导干部学法用法。按照市委、市政府下发的《关于加强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工作的若干意见》要求,结合工作重心,我们进一步加大了对领导干部学法用法的工作力度。首先,组织全局干部职工认真深入地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制定民政局普法以法治理工作规划;其次继续以全国普法统编教材《公务员法律知识读本》为基本内容,结合部门法律法规学习,采取集中学与自学相结合,学习法制理论与学习法律条文相结合的方法,继续坚持和完善党组中心组学法制度、领导干部法制讲座制度、领导干部学法制度、学法考试(测试)和登记制度,增强领导干部学法效果。先后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公务员法》、《公务员行政许可法读本》、《婚姻法》、《婚姻登记条例》、《低保工作条例》、《村(居)民委员会组织法》等十几部公共法和部门法法律法规。通过学习领导干部的依法决策意识得到进一步提高,干部的依法行政、公正执法意识不断增强。

  三、拓宽思路,形式多样,不断增强普法宣传效果。

  我们不仅教育自己的干部职工积极学法、用法,依法行政,而且还加大对《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条例》、《婚姻登记条例》、《村委会组织法》、《社区居委会组织法》、《工会法》等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结合我单位实际情况,认真组织开展宪法、法律宣传月活动。

  1、积极参加法律宣传教育活动。

  2、利用各类宣传资源,扩大法制宣传覆盖面。通过悬挂宣传横幅、录制录音带、出黑板报,在城区、社区居民委员会、乡镇(场)办公场所设立低保政策咨询台等形式,扩大法制宣传教育覆盖面。

  3、印刷宣传材料,拓宽宣传途径。如发放《<实施低保条例>办法》500份,低保申领程序300份,其他宣传材料800份。分别发放到各区乡镇有关民政工作人员、社区居委会工作人员和社会群众手中,让他们进一步了解低保,吃透低保政策。

  4、购买、印制宣传资料。购买、印制《中华人民共和国婚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村(居)民委员会组织法》、等宣传材料1000份,分发到基层民政部门和村(居)民委员会,让法贴近群众,使群众知法、懂法、守法,达到普法效果。

  四、加大执法检查力度 严格行政执法。

  为确保民政部门法得到较好贯彻落实,我局不断加大低保、救灾、婚姻登记、民办非企业登记等工作的监督检查力度。首先在低保工作中做到“四严”“四必须”“四不原则”。“四严”就是严格程序、严格对象、严格纪律、严格把关;“四必须”就是必须坚持属地管理、必须坚持海口户口、必须是家庭收入低于我市的低保标准的、必须张榜公布;“四不原则”就是申请表填写不全不批、手续不全不批、有举报未查实不批、家庭收入、人员结构、保障标准有出入不批;其次依法加强检查力度。我局低保工作人员,多次挨家到户,通过邻里访问,入户调查,单位走访、派出所调集户口等多种途径进行检查,同时对全市的所有低保档案,按照要求进行规范。通过检查强化了动态管理下的应保尽保。

  五、积极推进基层法制建设,落实普法目标。

  首先,以创建“民主法治示范村”为载体,大力推动农村民主法治建设工作。紧紧围绕“四项民主”,以创建“民主法治示范村”为载体,抓两头带中间,扎实开展了一系列创建工作。一是要求各区继续深入推进村务公开,加强全市基层民主法治建设,2012年在四个区中各选择一个镇实行了村务公开的试点工作。二是为切实发挥基层干部作用,推进民主法制建设,提高依法行政、依法施政能力和水平,举办了以党的方针、路线、政策、国家法律法规、市场经济知识、科学技术知识、公民道德建设为主要内容的培训班2期,培训村长、村干部共600多人次。三是借“六五”普法活动加强法制宣传。组织乡村干部参加了普法培训班,在村民中开展法制宣传活动,宣传到每家每户,重点宣传了《宪法》、《刑法》、《婚姻法》、《土地管理法》、《林业法》、《义务教育法》、《选举法》等国家法律法规,为海口经济发展创建了一个良好的法制环境。

  其次,以“创建民主法治社区”和“法律进社区”为载体,积极推进社区民主法治建设工作。我们以创建“文明、安全、法治社区”为载体,以“法律进社区”为抓手,提出了社区民主法治建设工作。一是加强社区自治组织建设,建立和完善村(居)民自治章程和村(居)民公约,规范各项管理,发挥社区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的自治功能,营造文明、诚信、法治社会氛围。二是建立社区法制讲坛。利用社区机关、企事业单位开设法制讲坛,对居民进行了卓有成效的法制教育。三是做好社区民事纠纷调解工作。充分发挥村(居)民委员会对辖区内的矛盾的调处作用,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社区矛盾,开展无毒社区活动,维护了社会稳定。五是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法律宣传活动。重点以法制讲座、法律知识竞赛、制作法制板报、悬挂法制挂图、法制宣传册等形式开展法制宣传。累计宣传4次,使大部分社区居民和乡镇群众受到法制教育。

  六、建章立制,规范管理,提高依法行政水平。

  我们通过建章立制、实行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制度、加强民主制度建设、推行政务公开,不断探索和加强依法行政能力。我们将建章立制作为推进依法行政的基础性工作,常抓不懈。局领导在全局干部职工大会上宣读了服务承诺,重点强调了干部职工在接待来信来访、群众办事等工作中应注意的事项。要求全体干部职工严格依法办事,不允许出现违反规定的做法。在修订规章制度中,坚持三个原则,一是必须符合法律政策的要求,二是要符合民政工作的实际情况,三是具有可操作性。为各项法律法规的落实提供了保证。

  七、存在的问题

  一是在思想认识上还有一定差距。

  二是在普法的广度和力度上还不够大。

  三是依法行政水平有待于提高。

  八、2013年的工作安排。

  1、加大对各项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学习工作。

  2、打造“阳光民政”,在全市范围内将民政法规及相关惠民政策公布于局党政办公网上。

  3、培训普法工作的法律骨干,培养法律人才,建立一支骨干队伍。

  4、深入推进法制宣传教育进乡村、进社区、进基层,提高群众的法律意识和法律素质。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民政局”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