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规划计划 >> 正文
海口市民政局2019年工作计划
2019-01-04 17:48:00 来源: 海口市民政局 【字体:   打印

  2019年,我局将继续抓好民政相关工作落实,在兜底线、补短板、强弱项、优供给、建机制、增活力上求突破,积极推动海口民政事业发展取得新的更大成效。

  (一)创新完善社区治理体制机制。一是持续开展社区功能提升工作。在打造11个试点社区的基础上,统筹各方资源,扩大试点范围,借鉴流水坡“大社区”综合服务中心建设的经验做法,因地制宜探索打造各具特色的社区综合服务平台,带动整体社区功能提升。大力推动琼山区凤翔街道高登社区和美兰区白龙街道美舍社区便民服务中心建设项目,沿美舍河两岸打造提升城市社区功能的示范点。二是推动社会治理重心下移。抓好《海口市加强镇政府服务能力建设实施方案》的贯彻落实,持续推进村(居)民委员会减负增效。加快制定《海口市加强和完善城乡社区治理的实施意见》,着力改善村民自治,提升我市社区治理法治化、精细化、科学化水平和组织化程度三是积极创建“全国农村社区治理实验区”。指导秀英区重点完成建设完善农村社区公共服务平台、建立完善农村社区治理机制、健全农村社区服务功能等工作,全面提升我市农村公共服务水平,促进城乡一体化建设。

  (二)持续抓好老年人养老服务体系建设。一是继续抓好养老院服务质量专项行动。着重补齐敬老院基础薄弱短板,在全面排查整改的基础上,对规模较小、设施简陋、隐患突出的敬老院进行整合,转换为养老服务设施,对规模适中的敬老院加大投资资金进行升级改造。进一步落实放开养老服务市场政策,实施民办养老机构财政补贴政策,积极引导社会资本参与养老服务。二是继续做好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工作。扎实推进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新建项目,在琼山区和秀英区共新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9家。将居家养老服务继续向农村地区延伸推广,拟在琼山区新增2个镇级单位开展居家养老服务。委托专业机构对养老服务人员进行职业道德和技能培训,加强居家养老服务队伍素质培养。三是继续抓好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工作。全力推动海口市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试点配套项目和长流镇、东山镇、石山镇、西秀镇敬老院升级改造项目建设,重点抓好项目的组织实施,力争2019年年底基本完成。扎实推进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工作,总结成效,推广成熟经验,形成一批品牌强、口碑好的连锁养老服务企业(机构),培育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市场。四是积极推进社区长者饭堂助餐服务试点工作在美兰区长者饭堂试点运营的基础上,做好长者饭堂试点工作的阶段性总结,继续扩大试点的范围,在2019年6月底前,新建长者饭堂助餐服务试点18个,及时解决好试点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让更多的老年人享受到助餐服务。五是抓好海口市社会福利院老年医护服务中心项目建设。以“医养结合为依托”,在市福利院原址上拆除综合办公危楼,按照二级专科医院的标准建设一栋康复中心楼,新增床位200张,不断提升我市养老服务质量水平。

  (三)进一步筑牢社会救助兜底保障底线。一是编密织牢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安全网,落实城乡低保按户保障要求,依法公开公平公正施保,进一步提高救助对象精准识别、精准救助水平。二是精准推进社会救助制度与“三保障一扶持”扶贫政策有效衔接,做到应保尽保、应退尽退、动态管理。三是全面运用居民家庭经济状况核对成果,实现新申请人员和在保对象全部通过居民家庭经济状况核对系统进行家庭经济状况核对,达到核对率100%,并在低保审核、审批、年度核查环节中全面应用核对结果,核对预警信息处理率达到100%,做到逢进必核、复查必核。四是加大临时救助力度,充分发挥临时困难救济、特殊困难救济作用,对遭遇突发事件、意外伤害、重大疾病或其他特殊原因导致基本生活陷入困境的家庭进行及时救助

  (四)深入推进殡葬改革管理工作进一步发展。一是继续推动绿色殡葬工作。坚定殡葬改革方向,坚持开展绿色殡葬,进一步规范殡葬服务,引导和鼓励群众开展低碳祭扫、鲜花祭扫等健康文明的祭扫形式,自觉抵制低俗的丧葬陋习,大力推广海葬、花葬、树葬、草坪葬等节地葬式,提升火化率,严格控制墓穴占地面积。二是推进殡葬基础设施建设。协调推进东昌居公墓二期建设,推动区级公益性公墓选址建设,推动“海口市人文生态纪念园”项目规划调整及建设工作,为全市殡葬改革提供基础依托。推进殡仪馆南海厅(告别厅)更新改造施工,按设计要求按时完成工程项目。三是继续落实殡葬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加强殡葬执法队伍建设,完善人才储备,建立健全人才培养渠道,增强队伍执法能力。加强公墓管理,在颜春岭安乐园、富山墓园、吉荫贤公墓3个经营性公墓内安装全方位的视频监控摄设备,推进生态绿色公墓建设,规范公墓服务行为,防止违规预售墓穴等损害人民群众利益的情况发生。指导殡葬服务单位开拓新的业务市场,积极开展树葬、草坪葬、花葬、海葬等绿色殡葬业务。

  (五)扎实抓好社会组织的培育与监管。一是大力培育社会组织发展举办一期社会组织负责人培训班,强化社会组织依法开展业务活动意识;举办一期社会组织党务工作培训班,提升社会组织党建工作能力。二是充分用好社会组织专项扶持资金。通过年检考核,对优秀的社会组织给予大力扶持,重点倾向于公益慈善类、社区服务类和改革创新类社会组织。三是持续开展打击非法社会组织活动。重点对非法社会组织予以打击整治,净化社会组织发展环境。四是加快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理报送社会组织异常名录,强化社会组织责任和诚信意识。

  (六)切实理顺网格化管理运行体制机制。一是优化网格化工作体制机制。重点厘清网格员入格事项,明确入格范围和入格流程,定期更新发布入格事项指导目录;健全网格员工作机制,避免相互推诿扯皮或漠视群众利益;完善网格员管理、培训、考核等评比机制。二是理顺网格员工作职责。制定细化网格员工作职责顶层设计,明确职责清单,解决因职能单位多头派发任务导致网格员工作压力大和网格化工作重点不突出等问题。三是加强信息化建设与应用。加强网格信息化应用与“智慧海口”大数据平台融合,逐步实现网格信息数据共享最大化,形成“更快地发现问题、更好地处理问题、更有效地解决问题”的联勤联动工作体系。推进绩效考核系统建设,积极推动人房系统、12345热线办件、微联动APP、社服通等与社区网格员管理考核对接,实现量化考核,提高网格化管理服务水平。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民政局”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