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政务动态 >> 正文
市民政局组织召开民政服务机构阶段性疫情防控工作会议
2022-05-12 18:29:31 来源: 海口市民政局 【字体:   打印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省委、市委疫情防控决策部署,5月11日上午,海口市民政局组织召开民政服务机构阶段性疫情防控工作会议。市民政局处级领导、各区民政局局长、桂林洋开发区社会事业管理科负责人、养老机构代表,市民政局社会事务、养老服务、儿童福利相关科室及社会福利、救助管理、殡葬等相关下属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上,市民政局副局长曾涛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5月5日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上的重要讲话、副总理孙春兰5月9日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电视电话会议上的讲话、省长冯飞5月9日在我省疫情防控工作会议上的讲话、市委书记罗增斌5月9日在市委常委会上的讲话、市长丁晖5月9日在市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上的讲话等近期国家、省、市有关疫情防控工作会议精神及会议要求。会议强调,“疫情防控无小事”,全体工作人员要相信坚持就是胜利,全面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以不懈的努力去赢取疫情阻击战、歼灭战的最终胜利。


会上,市民政局三级调研员陈泰波就养老机构封闭管理以来疫情防控工作做了阶段性小结,肯定了各养老机构抗疫经验做法,分析了发现的短板与不足,并对下一步切实提高养老机构疫情防控水平和应对能力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提升养老机构核酸采样能力。要组织有医学基础的工作人员开展核酸采样培训,保证在出现新的疫情社会核酸检测力量紧张的情况下能从容应对;二是提高应急处置能力。要进一步完善预案,加强演练,妥善处理常态化防控中出现的各类矛盾问题。要确保人力资源设置合理化,以应对可能出现的新一轮封闭管理,保证值班执勤人员的轮岗、替换、调剂顺畅。三是提高疫情防控协调响应能力,争取相关部门为所辖养老机构适时提供相应的支持和保障。

市民政局局长淡利锋指出,根据4月9日我市全市实现社会面动态清零的实际情况,经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同意,自2022年5月9日起,全市养老机构执行常态化防控措施。养老机构自3月14日以来封闭了近2个月的时间,承受住了方方面面的压力和考验,守住了“零感染”的目标,所有的工作和付出都值得肯定。今天会议的主要任务是第一时间将近期国家、省、市有关疫情防控工作会议精神及会议要求传达给大家,希望大家能抓紧抓实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毫不动摇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巩固住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

为做好海口民政系统下一步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淡利锋强调了5个方面的内容。

一是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坚决巩固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目前全球疫情仍处于高位,病毒还在不断变异,疫情的最终走向还存在不确定性。我市虽然已连续33天无新增感染者报告,但由于周边地区形势依然严峻,如湛江地区疫情仍处于快速增长阶段,养老机构防控措施的调整不等于“松口气、歇歇脚”,我们绝不能麻痹大意,掉以轻心。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和省市领导最新指示,进一步提高认识,慎终如始地落实好疫情防控的各项措施,全力巩固好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

二是要层层压实防控责任,从严从紧落实各项措施。要统筹推进,在抓好疫情常态化防控的同时,抓好主责主业的开展,促进团队成长,做好民生兜底保障,让群众享受到优质资源和服务。各养老服务机构要严格落实《养老机构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指南(第二版)》28条措施,建立畅通灵敏的机构防控机制,严格机构的出入管理,尤其是出入大门要扫地点码,做到服务对象防护到位,内部管控合理,疫情处置迅速、物资储备充足。儿童福利、救助管理、殡葬服务、婚姻登记等各类民政服务机构也要严格遵循本领域疫情防控指南开展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

三是加强督促检查指导,提高疫情防控能力。市民政局5个督查组要及时组织疫情常态化工作督查,各级民政部门要继续加大对民政服务机构特别是“一老一小”机构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的指导力度,持之以恒地督促各机构补齐复盘中发现的短板和弱项。要将常态化管控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及遇到的困难积极主动向当地联防联控机制反映,把握地方政府出台的纾困政策,加强沟通协调,持续跟进推动,争取经费补贴、房租减免、物资保障等方面的支持,提高常态化疫情防控能力。

四是要抓好各项工作,着重能力建设提升。市疫情防控指挥部明确5月为“能力建设提升月”,各级民政部门要抓住这一契机,切实将能力建设与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相结合,全面提升民政服务机构疫情防控能力,特别是抓好应急处置、联动协调、疫苗接种、核酸检测、物资储备等各项工作,凝聚民政力量,竭尽全力保障全体职工和服务对象生命健康安全。

五是推进常态化防控知识培训和宣传,加强关心关爱服务。要加强对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省市疫情防控指挥部最新的疫情防控知识的普及和培训,逐条逐字研究学习领会“一老一小”、救助、殡葬等各领域常态化防控指南内容,切实提升工作人员的防护意识和科学规范落实各项常态化防控措施的能力。要不断总结宣传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中的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凝聚起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强大正能量。要继续加强对民政干部、一线工作人员、民政服务对象的关心关爱力度,指导民政服务机构做好人员调配、心理疏导和精神慰藉等工作。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民政局”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