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政务动态 >> 正文
市民政局局长淡利锋带队开展“寒冬送温暖”专项救助行动
2022-12-20 19:20:43 来源: 海口市民政局 【字体:   打印

做好严寒季节专项救助行动是落实关心关爱特殊困难群体要求、发挥民政部门职责的必然要求,是履行民生兜底保障职能的重要举措。寒潮向南推进,我市迎来新一股强冷空气,为确保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安全过冬、温暖过冬,切实保障其基本生活权益,12月17日夜间,海口市民政局局长淡利锋带队开展“寒冬送温暖”专项救助行动。

淡利锋一行先后来到海秀路、秀英大道、南海大道等地实地巡查,详细询问流浪乞讨人员的身体状况、御寒物资储备情况,耐心劝导其进站接受救助;对不愿进站的流浪乞讨人员,嘱咐他们一定要做好防寒保暖措施,为其送去冬季御寒衣被、暖胃姜茶、热乎的饺子等物资,并逐一发放“救助引导卡”,以便遇到困难及时联系救助站。

“感谢海口市人民政府、市民政局、市救助站的支持与帮助!”受助人员一笔一画写下了诚挚的谢意,凛冽的寒风中,一股热流在心中涌动。

巡查过程中,淡利锋强调,一是优化救助服务供给,全面提升救助服务质量。社会救助事关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和衣食冷暖,要把做好今冬明春的“寒冬送温暖”专项救助行动作为惠民生、暖民心的重要举措引向深入。会同公安机关、医疗机构等部门,加强沟通和协作,促使紧急救助和主动救助力度大幅提升,信息甄别、寻亲安置、转介帮扶等工作更加精准。

二是聚焦受助人员需求,提供人性化救助服务。救助站要认真履行“托底线、救急难”的工作职责,进一步摸排情况,对重点点位、重点人员要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务必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迅速响应求助线索,及时救助极端天气下居无定所、流落街头的遇困人员,了解其个人需求,为其增发衣被、食物御寒。

三是筑牢防控防线,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要适应新冠疫情防控新形势、新要求,告知街面流浪乞讨人员目前最新防疫政策,积极劝导其接种新冠疫苗,注意个人防护,做到“应防尽防”。同时,站内要形成从进到出全链条防范管理工作,牢牢守住服务对象的生命安全底线。

本次“寒冬送温暖”专项救助行动共救助流浪乞讨人员13名,发放御寒棉被、衣服各13套,饺子、姜汤、八宝粥等40余件。

下一步,海口市救助管理站将持续发挥救助管理工作兜底保障作用,在即将来临的元旦、春节等重要节假日及恶劣天气期间,压紧压实属地责任,全力保障站内站外双重服务,不折不扣推动救助政策见行见效。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民政局”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