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政务动态 >> 正文
海口市民政局召开2023年全市民政工作会议
2023-01-13 19:34:01 来源: 海口市民政局 【字体:   打印

1月13日上午,海口市民政局召开2023年全市民政工作会议。受市政府副市长黄舸委托,市政府副秘书长孟维华出席会议并讲话。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淡利锋作民政工作报告。四个区民政局分别就社会救助、疫情防控、养老服务、基层社会治理交流了工作经验。

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省委、市委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和全国、全省民政工作会议部署,全面回顾2022年民政工作,分析当前形势,明确2023年工作思路和任务。

会议指出,2022年,海口市民政局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和省民政厅决策部署,紧紧围绕自贸港建设大局,重点工作项目化、清单化,高质量完成年度各项任务目标。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实施更多有温度的举措,落实更多暖民心的行动,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抓项目促发展、保民生兜底线,推动海口民政事业发展取得积极成效,人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不断提升。

会议分析了当前海口民政事业发展形势。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封关运作的关键之年。海口民政工作必须对标对表党的二十大作出的系列重大部署,找准切入点和着力点,把握新使命新形势新要求,推进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

会议强调,2023年,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民政工作,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紧盯自由贸易港封关运作目标,大力推动制度机制改革创新。一是强化社会救助兜底保障功能,及时将符合条件的困难群众纳入社会救助保障范围,持续健全分层分类的社会救助体系。二是持续提升养老服务水平,健全养老服务保障制度,规范居家社区养老服务,全面提升综合监管水平。三是深化基层治理,开展基层治理示范创建,推进“一社区一品牌一特色”创建工作,持续推进大社区综合服务中心项目建设,加强村(居)民委员会规范化建设,健全村(居)议事协商规则。四是加强儿童关爱保护,推进区域性儿童福利机构建设,完善未成年人保护工作体系。五是推动社会组织工作创新发展,深入推进赋予行业组织自主权工作;加大社区社会组织培育力度;推动社工服务体系建设提质增效,提升规范化、标准化、专业化水平。六是做好社会事务工作,加强地名标志常态化管理,建设海口市区划地名网,完善殡葬管理服务制度,加强殡葬基础设施建设,提高“逝有所安”保障能力,做好婚姻登记管理各项工作,开展婚俗改革实践,持续做好流浪乞讨人员的救助管理工作,落实残疾人“两项”补贴制度。

会议要求,要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持把党的建设摆在首位,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加强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队伍建设,全力抓好民政领域疫情防控与安全生产,奋力谱写民政事业改革创新发展的新篇章,为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会议由市民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冯柳主持。市民政局处级领导、局机关全体人员、局属各单位班子成员和办公室主任,各区、桂林洋开发区民政工作分管领导,各区民政局班子成员、办公室主任,桂林洋开发区社会事业管理科负责人参加会议。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民政局”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