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度海口市基层治理示范点典型案例集萃(二)琼山区云龙镇长泰村
2023-03-21 10:58:42 来源: 海口市民政局 【字体:   打印

2022年度海口市基层治理示范点典型案例集萃

琼山区云龙镇长泰村

坚持党建引领 夯实基层治理


海口市琼山区云龙镇长泰村是革命老区村庄,也是被周恩来总理誉为“琼崖人民一面旗帜”的冯白驹将军的故乡,有着“山不藏人人藏人”的革命历史。辖区面积约17.17平方公里,下辖15个村庄,村民小组17个,总户数890户,总人口3688人,大型商业小区南国·威尼斯城内常住人口约1300余人,网格1个,村“两委”干部7人,党员105人。党群服务中心占地面积363平方米、建筑面积1090平方米。

辖区有著名的红色旅游景点——冯白驹将军故居,有被誉为“海南第一风水宝地”的陶公山,山下南渡江三十六曲水绕山而过,形成青山映绿水的美景。还有三十六曲溪省级湿地公园、海南科技职业大学、南国威尼斯城、金棕榈生态科技种子资源基因库产业基地、金德丰莲雾基地、坤捷公司百香果基地、中泰汇星创服务有限公司(共享农庄)、长泰将帅国防军事教育实践基地、长泰山竹越野车丛林俱乐部等农文旅融合项目资源。2021年,长泰村被中组部、财政部选定为红色美丽村庄试点村之一;2022年3月份获得海南省卫生村、海口市卫生村(2022-2024)荣誉称号。

丰富治理载体,强化基层治理“驱动力”。党建引领推动基层治理齐抓共管。构建“共建、共治、共享、共商、共赢”的党建联盟体系。党员包户强化基层治理示范效应。确保群众的诉求有党员听、群众的问题有党员管、群众的困难有党员帮。

创新治理方式,提升基层治理“凝聚力”。推动基层治理联管共治。结合党建联建组织开展辖区疫情防控、结对帮扶、环境整治、矛盾纠纷调处等活动,促进村庄和谐稳定。延伸基层治理网格触角,推动市域治理向农村基层延伸。强化基层治理宣传氛围。通过成立“蒲公英”禁毒宣讲团云龙实践基地,常态化开展禁毒预防教育、反诈宣传、禁燃秸秆宣传等工作,引导群众践行文明新风。

壮大村庄产业,激活基层治理“源动力”。通过建设长泰将帅成长营实践基地项目、着力发展热带高效农业和探索发展多元化的服务产业和网红项目等方式,让村民实现了“家门口就业”。

打造生态文明,厚植基层治理“软实力”。整合资源打造红色美丽村庄,以生态文明引领治理文明,厚植基层治理“软实力”,全村社会风气持续向好。凝聚基层治理“向心力”。以创新红色宣教模式、讲好红色革命故事、做实红色志愿服务为抓手,赓续革命精神,凝聚村庄和谐发展的“向心力”。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民政局”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