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海口市慈善总会 >> 公开信息 >> 年度工作报告 >> 正文
海口市慈善总会2022年工作情况及2023年工作计划的报告
更新时间:2023-01-01   来源:市慈善总会  作者:

2022年工作回顾

一年来,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海南的重要讲话精神,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省慈善总会和市民政局的指导下,认真履行岗位职责,紧紧依靠全体会员和广大人民群众,积极开展扶危济困的各项救助工作。在2022年4月获评为“5A级社会组织”。今年我会共筹募慈善款物共计679.6万元,公益支出共计809.2万元,充分发挥了社会救助的补充作用,取得了一定的成绩。获得了多项荣誉:“关爱特困残疾人”项目被中华慈善总会评为2021年度“中华慈善品牌”项目;总会被海南省慈善总会评为“2021年99公益日活动优秀组织奖”。中华慈善总会宫蒲光会长莅临我会听取工作汇报,对我会取得的工作成绩给予充分肯定。

一、坚持党的领导,狠抓自身建设

一年来,我会始终坚持党的领导,重视自身的政治思想、作风和制度建设。努力建设一支能胜任新形势下从事慈善工作的队伍,用自身形象和公信力取信于社会。

抓好思想建设,打牢工作基础。组织全体人员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党的十九大、二十大精神,紧扣“大爱海口·慈善之都”这一主题,促海口慈善事业发展,把加快海南自贸港建设具体落实到各项慈善工作之中,充分发挥慈善组织在第三次分配中的引领作用。

加强党建引领,树立正确导向。我会坚持党的建设统领慈善全盘工作,将党建工作与慈善工作紧密结合,相互促进充分发挥党支部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将党建贯穿于慈善工作,始终引领慈善事业健康有序发展。

学习专业知识,提升管理水平。我会认真组织全体人员专题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慈善法》和法律法规等专业知识,做到学法、知法、懂法、守法、用法。通过培训、讲座等多种形式,让全体人员拓宽自己的知识面,保证工作顺利高效运转。

重视调查研究,推进项目落实。我会积极深入基层,围绕我市扶老、助学、助残、扶危济困等多项内容进行调研,倾听群众意见,使项目实施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加强制度建设,狠抓规范管理。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慈善法》等法律法规的规定和《海口市慈善总会章程》的要求,先后制定完善了多项管理制度和办法,为规范海口慈善工作提供了制度保障。

二、整合慈善资源,汇聚社会爱心力量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慈善法》等法律法规的要求,通过广泛宣传发动,采取多渠道、多形式、多层面,积极筹措善款善物。

多层面,发挥平台作用。动员爱心单位和爱心人士投身慈善活动,设立专项资金和冠名资金,筹集善款善物,先后设立了“潘·黄”教育专项资金,施茶村幸福家园慈善专项资金,海口市村社慈善专项资金等多个助学、扶老、乡村振兴等方面的专项资金,筹募到了70万元。

多形式,汇集项目善款。通过走访爱心单位和爱心人士,大力推介范围涵盖扶老、助孤、助残、济困、助医、助学、助教、赈灾、拥军、环保等社会较为关注的各个方面的慈善项目。我会主动向中华慈善总会和省慈善总会汇报工作,得到上级慈善机构的大力支持,中华慈善总会为我会开展的“幸福家园”村社互助项目工程定向支持90万元善款,省慈善总会定向支持35万元,作为此项目试点的启动资金。

多渠道,策划筹募资金。一是在中华慈善日活动中,市政府都将慈善捐赠作为海口市开展中华慈善日活动的一项内容,号召市民为慈善事业献爱心捐款捐物,我会积极响应,按市政府的要求认真抓落实,主动策划慈善日系列活动,向全市发出倡议,倡议市民在慈善日每人献一份爱心,行一次善举,做一件善事。二是与市委统战部共同设立“潘黄基金楼”教育专项资金,全部用于奖助海口市三侨子女考入大学的费用。三是积极探索网络募捐,充分利用腾讯公益平台,将我会救助项目推上公益平台参与网络筹募活动。

积极主动,为新冠疫情防控筹措款物。我会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号召,广泛发动社会各界为海口市防疫工作筹募防疫物资。我会接收社会各界捐赠防疫款物共计48.5万余元。我会工作人员在疫情期间克服种种困难,始终坚守在接收物资、运送物资的第一线,保证了物资在最短时间完成交接,第一时间送达防疫一线。

三、结合海口实际,开展慈善救助暖人心

秉承着扶危济困的慈善使命,从困难群众最迫切、最需要、最盼望解决的问题着手,主要从五个方面开展慈善救助活动。

阳光扶老,让老人晚年更加幸福。先后开展“让琼剧唱响敬老院”、“送温暖”慰问老党员等活动。我会捐赠487500元给龙华区用于“长者饭堂”补贴、购买设备。向海口市福利院捐赠262604元用于隔离楼修缮项目;开展“送文艺下乡”项目,丰富老年人的文化生活。

助学助教,托起教育美好期望。我会把助学助教作为慈善救助的一项重要内容,爱心企业和爱心人士通过我会资助帮扶了全市考取大学的困难学子,慰问优秀教师等,定向开展了“天天健瑞儿助学”、“威特奖助学金”、“连氏助学”、“李鸿策助学”、“潘黄助学”等助学助教项目,共计支出助学助教资金135万元。

爱心助残,改善残疾人的生活。我们始终关注残疾人这个特殊群体,今年继续实施“特困残疾人”救助项目,从工作经费中拿出20万元资助我市100户生活困难的残疾人家庭,以缓解他们的生活压力。

救急救难,让爱心温暖伤病者。对遭遇突发事故、受到意外伤害、重大疾病个人及其家庭给予困难救助,支出35万元救助了21名患者,让这些个人及其家庭感受到社会的温暖。

精准助困,助力各界排忧解难。我会今年继续与椰树集团开展“慈善拥军情,爱心进军营”项目,资助200名驻市军警家庭困难的现役士兵,救助金额达60万元;与市妇联联手实施“关爱特困单亲母亲”、“情暖患癌贫困妇女”等项目,资助33名特困妇女,共计救助243545.15元;开展“关爱烈士和因公牺牲民警家属”救助项目;我会从工作经费中拿出176000元资助22名海口市公安局因公牺牲的民警和烈士,每人8000元;“精准扶贫—万人光明行”救助项目,对我市多名位白内障患者免费实施手术治疗,让他们重见光明;开展“大爱无疆,椰城无孤”项目,我会从工作经费中拿出123000元用于救助符合条件的41名孤儿,每人发放3000元。

四、加大宣传慈善文化,让慈善理念深入人心

我会把宣传慈善理念贯穿于慈善工作全过程,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不断开创新的宣传渠道,深入广泛宣传慈善文化,宣传乐善好施、助人为乐的典型事例,参与营造大爱海口的浓厚氛围,调动全社会参与慈善的积极性。

通过主流媒体进行慈善宣传。通过持续与海口日报、海口广播电视台、海口网等我市主流媒体的合作,充分利用各类主流媒体平台广阔的覆盖面和社会舆论主导作用,对总会开展的慈善活动进行报道,提升社会各界对慈善工作的关注度、支持度和参与度。今年我会发布各项工作的新闻报导共计39篇。

利用自身载体开展慈善宣传。充分利用我会户内外宣传栏、微信公众号和宣传海报等宣传形式,及时、准确地在各类媒体和官网上发布我会各项慈善工作信息,确保我会各类信息的公开、透明,不断提升我会社会公信力。持续开展慈善文化进乡村、进社区、进机关、进企业、进学校、进军营的“六进”活动,通过宣传活动让慈善理念日益深入人心,让社会各界进一步关心慈善、支持慈善、参与慈善。

以中华慈善日契机加大宣传。充分利用慈善日活动平台,精心组织各类慈善宣传活动,配合海口市有关部门和多家媒体开展宣传工作。重点推荐我会的慈善品牌项目,进一步提升我会社会影响力。在慈善日期间积极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慈善法》的宣传工作,联合海口广播电视台共同制作慈善宣传片,在电视栏目及全市23个乡镇、市区公园、机场等公共区域的80块户内外LED屏中滚动播出,有效提高社会慈善关注度,同时在海口日报投放慈善日主题宣传海报,全面营造了一个全民支持慈善光荣、参与慈善高尚的社会氛围。

2022年我会在慈善工作中取得了新进展,新成效,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市委市政府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全体会员担当作为的结果,是社会各界积极参与的结果。在此,我代表海口市慈善总会向所有关心、支持、帮助海口慈善事业的各位会员和爱心企业、爱心人士以及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我们的工作虽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仍存在一些不足。主要表现在筹募救助资金总量较少,募捐的方法方式还较单一,与社会救助需求差距较大;救助项目和救助方式仍未完全适应我市慈善工作发展的需求;慈善组织建设和慈善队伍管理与自贸港发展的慈善事业需求之间仍有较大差距,这些问题仍需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逐步解决。

2023年的主要工作

海口市慈善总会第三届会员、理事、常务理事即将选举产生,海口市慈善总会新一届领导班子将在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指引下,按照慈善法和章程规定,认真履行职责,把我市的慈善工作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主要抓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注重政治引领,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确保我会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在海南自贸港建设中发挥慈善组织的作用。

二、注重提高素质,在自身建设上下功夫

加强慈善队伍自身建设永远在路上,组织全体工作人员学政治、学理论,保持头脑上的清醒和政治上的坚定,思想上经得住各种考验。注重法律和业务学习,不断提高履职水平。把制度化、规范化建设作为自身建设的基本要求,不断实践,不断完善。切实加强我会自身建设,打造一支廉洁、高效的慈善队伍。

三、注重增强实效,在筹募工作上有创新高

按照《慈善法》的规定,发挥我会具有募捐资格的优势,积极主动地开展募捐活动,巩固好原有的捐助平台,不断拓展新的捐助平台,采取多种方式,拓宽多种渠道,理顺各种关系,加强与中华慈善总会和省慈善总会的联系,争取更多合作项目,以项目筹募资金。

四、注重履行职责,在慈善救助上惠民生

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提出“要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紧紧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深入群众,深入基层,采取更多惠民生,暖人心的举措,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我们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到实际工作中去,对过去实施的品牌项目,应不断加以完善,拓宽新思路,融入新内容,扩大覆盖面,更加惠及民生。要加强与会员的联系,发挥会员作用,在精准帮扶、社会公益和社会救助上进一步创新,以“幸福家园”村社互助工程项目为助推点,打造以村社为纽带,慈善公益为核心,志愿服务为支撑,多元参与为保障,为村社慈善和志愿服务平台实现村社层面慈善服务全覆盖,助推乡村振兴工作取得新的成效。

五、注重提高意识,在慈善宣传上面更广

慈善宣传是长期化、常态化的逐渐式植入,为了更好地巩固慈善理念,强化慈善意识,带动慈善行为,应持续以巩固原有慈善宣传阵地为基础,同时结合我市建设自由贸易港的工作目标,充分发挥社会资源,为慈善典型事迹、慈善品牌项目量身定做一些富有影响力的宣传报道,打造多元化宣传,使慈善理念日益深入人心。并通过宣传报道传播平等、博爱、互助、和谐的慈善理念,逐步让慈善成为全海口的流行时尚和自觉行动,有效凝聚社会爱的力量,全面形成全民慈善的良好局面。

回顾过去,我们为能给海口的慈善事业辛勤付出感到欣慰,展望未来,我们感到慈善事业前途宽广、任重道远。我们深信新一届理事会,在新时代、新征程中,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下,牢记使命,紧跟党和国家的大政方针,发挥慈善组织的优势,做好社会保障体系的补充作用,助力我市慈善工作的有效开展与完善,让生活更美好,让城市更温暖,让社会更和谐,做出我们应有的贡献。

谢谢大家!

[录入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