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政务动态 >> 正文
市民政局组织参加2022年全省民政系统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推进视频会
2022-05-20 10:59:50 来源: 海口市民政局 【字体:   打印

5月18日,海南省民政厅召开2022年全省民政系统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暨2021年度国家考核评估发现问题整改工作推进视频会。视频会由省民政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石清理主持。省民政厅党组书记、厅长李锋出席会议并讲话。市民政局班子成员、处级干部,局机关各科室主要负责人、市社会救助服务中心全体工作人员,各区民政局主要领导、分管领导,救助服务中心主任、桂林洋开发区社会事业管理科负责人等在局机关会议室收看视频会议。


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2022年4月10日-13日视察海南期间重要讲话,以及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乡村振兴等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全面落实海南省第八次党代会会议精神,传达学习了2022年4月26日召开的2021年度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考核评估发现问题整改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以及省政府第101次常务会议、省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第二次全体会议关于考核评估反馈问题的部署安排,解读了全省社会救助综合治理工作方案等文件。

会议指出,2021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后的第一年,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起步之年。一年以来,全省民政系统全面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决策部署,准确把握五年“过渡期”总体要求,坚持把巩固拓展脱贫攻坚兜底保障成果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坚持“四个不摘”,着力调整优化民政脱贫攻坚政策,巩固夯实社会救助兜底脱贫成果,“有效衔接”工作实现良好开局。

会议强调,全省民政系统要立足新发展阶段,准确把握五年“过渡期”的工作要求,在保持政策总体稳定的基础上,对民政领域“两项衔接”的政策措施逐项分类优化调整,准确把握工作节奏、力度、时限,加快实现被动救助向主动救助、“困有所救”向“弱有所扶”、城乡二元向城乡统筹、多元分散向系统集成等方面转变,切实让困难群众脱贫基础更加巩固、成效更可持续。

会议要求,全省民政系统要准确把握“有效衔接”的重点任务,推动兜底保障水平稳步提高,全面加强低收入人口动态监测和常态化救助帮扶,推动民政服务“零跑动”改革,加快乡村基层治理体制机制创新,汇集社会力量参与乡村振兴的强大合力,抓好考核整改问题落实,切实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确保工作不留空档,政策不留空白。

会上,市民政局局长淡利锋代表海口市民政局作经验交流发言,一是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落实基本民生保障职责;二是突出工作重点,巩固民政系统脱贫攻坚各项成果;三是创新社会救助制度,推动社会救助工作高质量发展,并表示海口民政系统将紧紧围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工作大局,继续保持社会救助兜底保障政策不变,不断细化各项政策措施,让人民群众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视频会议结束后,淡利锋就我市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提出五点意见:一是深入学习领会会议精神。要继续保持民政领域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力度和政策强度,确保民政领域“有效衔接”工作取得良好成效。二是提高政治站位。要加强低收入人口监测预警帮扶,强化民政领域兜底保障作风建设,完善残疾人“两项补贴”制度,提升农村养老服务能力,加强农村地区留守人员关爱保护,完善基层社会治理,推进农村婚姻领域移风易俗,深化农村殡葬改革,积极引导社会组织参与乡村振兴。三是加强沟通协调。要保持与乡村振兴、卫健、医保等部门沟通联系,及时共享困难群众信息和进行有关数据比对,及时通报情况,对符合条件的困难群众及时运用低保、特困、低保边缘家庭认定或临时救助等措施实施救助帮扶,切实兜住兜准兜好基本民生保障底线。四是加强能力建设。要加强民政专干、民政协管员、社工站社工人才队伍管理,组织开展基层工作人员民政业务政策培训,提升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工作能力和水平。五是加大宣传力度。要大力宣传社会救助政策及民政领域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激发各方力量支持、参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热情。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民政局”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