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政务动态 >> 正文
市民政局召开全市养老服务工作座谈会暨老年助餐服务工作推进会
2024-03-22 15:51:24 来源: 海口市民政局 【字体:   打印

为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养老服务工作部署,精准推进2024年养老服务工作,3月21日上午,市民政局召开全市养老服务工作座谈会暨老年助餐服务工作推进会。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严音莉出席会议并讲话,市民政局四级调研员肖兆菁主持会议,各区民政局主要领导、分管领导,社区代表及老年助餐服务企业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前,参会人员观摩了龙华区城西镇椰海社区长者助餐点、琼山区凤翔街道桂林社区长者饭堂及凤翔街道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1+N+X”试点工作,重点学习两个助餐点助餐配餐、运营管理和服务等做法。会上,琼山区民政局围绕长者饭堂、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1+N+X”试点工作进行了经验发言,随后,秀英区、龙华区、美兰区、桂林洋经济开发区分别围绕2024年度养老服务重点工作推进情况进行了汇报,秀英区、美兰区社区代表及龙华区助餐服务企业代表进行交流发言。市民政局肖兆菁调研员就年度重点工作进行部署和安排。

 严音莉要求,全市民政系统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聚焦老年人急难愁盼问题,补短板、强弱项、扬优势,着力推动养老服务工作实现新成效、新提升。一要全力抓好基本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继续以《海口市基本养老服务清单》为抓手,紧盯目标任务,精准发力,联动各相关部门,提高服务标准、拓展服务范围、提升服务能力,让全体老年人更好享有均等化的基本养老服务。二要有序推进示范性社区居家服务网络建设。秀英区、琼山区要以老年人实际需求为导向,改进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供给方式,创新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模式,做好“1+N+X”居家社区养老服务试点工作。三要不折不扣落实省、市民生实事项目。通过创新服务方式、提升服务质量,高质量打造不少于59家长者饭堂或助餐服务点,同时规范做好我市高龄老人长寿补贴提标发放工作。四要全面提升“老有颐养”能力水平。持续完善落实养老服务政策、扩大优化养老服务供给、补齐养老服务短板、加强养老服务人才培养、强化养老服务综合监管、推动养老服务工作提质增效,提升老年人幸福感和获得感。

严音莉强调,要加强组织领导,统筹协同联动,为实现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各级民政部门要在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中全面履行牵头及推进养老服务体系建设职责, 健全党委领导、政府主导、部门负责、社会参与的工作机制,要增强“按期交账”意识,明确责任,统筹调度,倒排工期,挂图作战,确保各项任务如期完成。二是强化责任落实。要树立“一盘棋”思想,强化部门协同,加强工作统筹,抓好资源配置、政策引导、资金支持、人才培养、安全监管等重点任务,积极主动协调解决本地区养老服务相关问题。三是强化安全监管。要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对养老机构安全生产、消防安全、燃气安全、食品安全、服务安全、传染病防控安全、自然灾害防御等进行拉网式、起底式安全检查,督促整改落实,加强值班值守,严格落实属地管理责任、部门协同监管责任和养老机构主体责任,坚决守住养老机构安全底线,加快推动我市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

会议还对老年助餐服务工作再部署再强调,老年助餐服务是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的重要内容和重要民生工程,是支持居家社区养老、增进老年人福祉的重要举措,各区民政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市党委、政府的部署要求,凝心聚力,真抓实干,以省级民生实事项目为契机,用心用情办好老年助餐服务民生实事,推动我市老年助餐服务实现从“有”到“优”高质量发展,赢得老年人的口碑,让老年人“暖胃”更“暖心”。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民政局”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